Other Journals

60th EEMA PRESENTATI​ON (2) - PP Hydraulic
RYEMT Conference

Student Journals

林庭筠 Monica (Taiwan)

Outbound to Germany

2013-12-20
Month(月份):11
Student‘s Name(學生姓名): 林庭筠                        
Country(派遣國家):        台灣
District(派遣地區):         3490
Sponsor Club(派遣社):   羅東西區社                    
Host Club(接待社):        Elmshorn
Present Address(現階段住址,請隨時更新最新住址):Im grünen Tale 17, 25337 kölln-Reisiek,Deutschland.                                                     
 


陽光灑落在結霜的草地上,透露著冬天的腳步,已踏入了我的生活。刺骨寒風,厚重大衣,晝短夜長,燒柴取暖,這是我對德國入冬前夕的初步體會,11月,最平淡的一個月,卻擁有許多格外收穫。

 
雖然還沒12月,但已經能感受到濃厚的聖誕氣氛,以及家人和朋友們期待過節的心情,每個城鎮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聖誕市集,華麗的擺設佈置、五花八門的聖誕商品、夜間熱情民眾的歡笑聲,穿梭在熱鬧的聖誕市集,讓我這個一向懶得過節的人,難得也陶醉其中。當然,我和轟家也開始從地下室,把一箱一箱的擺設品搬出來,開始動手佈置。其中讓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薑餅屋’’啦!首先我們先到超市採購材料,回到家中開始製作’’白色糖漿’’作為黏著劑,將一塊一塊的餅乾,蓋成小小的薑餅屋,雛型完成後,開始外觀的裝飾,一包包各式各樣的糖果,塗上白色糖漿,小心翼翼的將它們黏在薑餅屋上,最後在黏上房子的主人,就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回勾勾’’薑餅屋了,整個薑餅屋都由可食用的材料做成,轟媽說等到聖誕節當天就可以吃了!(但是我覺得吃完應該會得糖尿病,所以還是觀賞用就好XD),老實說,這些體驗對我來說還滿特別的,在台灣因為父母工作繁忙,過節時都是’’簡單’’佈置,很少有機會能做到如此細微的精緻布置,這或許也跟德國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有些相關,他們都很在乎生活中的各種感受及情調,自然而然家中都是精美佈置,這是我在來德國不久就發現的美。
另外轟媽送我一個’’聖誕月曆’’也讓我感覺滿新鮮的,月曆上總共有24道門,從12/1開始,每天按照門上的日期開一扇門,裡面會有一個小糖果或小禮物,有點類似兒童記憶的’’戳戳樂’’,但這裡不管男女老少,在聖誕節都會擁有一個這樣的聖誕禮盒(不是因為我很幼稚才有XD),隨著天數開啟一道一道的門,當開完最後的24號門後,隔天就是聖誕節囉!真的令我有那麼一點期待國外的聖誕節了J
除了聖誕節前夕的準備工作,轟家這個月帶我去看轟弟熱愛的’’Floor ball’’球賽,Floor ball感覺蠻類似曲棍球,但又有些微差異,老實說我以前沒看過這種球類運動,也不是每個國家都有這項球類運動,感覺它是比較冷門一點的球類,但是看到現場的激烈的比賽,以及那種團隊合作的精神,還是有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真想衝進去也打一場!哈哈!只可惜轟弟去阿根廷交換了,沒辦法看到他在球場上帥氣的打球模樣,聽說他總是球隊裡得分最多的那位呢!!或許也是因為少了得分主將,這次他的球隊以一分之差輸了比賽,但是大家還是很有風度的握手感謝彼此,這就是運動家的精神吧,也是我熱愛運動的原因之一,想想我也很久沒打球了,該找個機會動動老骨頭了!!


 
這個月難得再次受邀到扶輪社例會,例會地點是和上次一樣飯店裡的小餐廳,一踏進餐廳便開始長達10分鐘的打招呼握手,這次讓我蠻感動的是,我竟然不用一一的自我介紹,社友們都記住我的名字了耶!也因為已經可以用簡單的德文和社友們聊聊天,感覺親切多了呢,而大家也很關心我的德文學習進度,讓我更有學好德文的動力了!雖然有些人會用’’光速德文’’跟我對話,有些挫折!哈哈!
這次的例會流程和上次差不多,社長簡單的致詞後會議就開始了,沒有像台灣鳴鐘、喊紅箱的流程,大家用完餐,便開始今天的主題-好書推薦,今天請來一位社友,為大家推薦一些德國近代文學,演講者感覺準備得很充分,講桌上一疊又一疊的文學名著,剛開始我還聽得津津有味,但是到後來時間一拉長,加上一大早就到學校上課一整天,有點體力不支,一直打哈欠!但是我還是有認真地聽完每本書的介紹!要不是我的德文功力還不夠深厚,我應該會買幾本書回家翻翻吧!老實說,會議從19:30~22:30真的有點累人!但是身為交換學生多來參與例會也是應該的 !


 
這個月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約會,我跑去之前我們家接待的德國交換生Lena的城市,和她聊聊聚聚,他住在Flensburg,靠近丹麥,離我的城市還算近,大概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但因為之前都沒有時間去Flensburg走走,終於在幾個月前的某一天,敲定了時間,這個月某個星期六早晨,很雀躍地跳上火車前往他的住處,原本以為我坐的是直達車,我就一直坐到最後一站,才發現我中途是要轉車的!!只好又隨便跳上一列返回的火車,問了一些乘客怎麼轉車,得知要轉公車的當下簡直是晴天霹靂!因為我沒有在德國坐公車的經驗呀!也直好硬著頭皮,用著還沒很流利的德文問路轉車!途中我還滿冷靜的,因為’’列列火車通Flensburg’’嘛!哈哈!最後我還是安全抵達Flensburg,坐上Lena爸爸的車趕到她的表演現場!還好有趕上Lena的歌唱表演!天啊!她的歌聲依然美極了!!和他的一家人很開心地聊了一個下午,也去了Flensburg的市中心逛逛,接著他們就趕回他們住的島嶼,剩下我跟Lena留在Flensburg過夜,隔天我們在她的公寓,和他的室友一起做了很多創意料理,還烤了蛋糕和餅乾,歡樂極了,偶爾體驗不同的生活模式,真的很有趣!緣分真的很奇妙,去年,他來到了台灣,到了3490地區,住進了我們家,今年我飛往比台灣大好幾倍的德國,竟然和她同在1890地區,我們再次相逢,身為交換學生,我真的很珍惜這樣的國際友誼。


 
早上七點鐘,鬧鐘響起,梳妝打理,穿上厚重大衣。月亮高掛在夜空,彷彿對著我微笑,我總會面無表情地回應它,甚至想回它一個大白眼,在零下的溫度,騎著腳踏車,摸黑上學去。沒錯,這就是現在的生活近況,天未亮,就要去上學!
由於我覺得我的語言課真的還需要多一點,找了顧問幫我協調,終於又爭取到免費一個月的漢堡語言課,其實很多事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協調,告訴對方我的需求,就能有所改變。也因為這樣,我只需要去學校上兩節課,便趕火車到漢堡的語言中心上德文囉!雖然如此,但和學校同學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厚,常常他們看我在寫德文作業,還會在一旁協助我,甚至還有人邀請我和他們一起過跨年夜,一起開party!但由於那段時間要和轟家去丹麥度假,只好忍痛婉拒了!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呀!!


 
漢堡的語言課,由於這次遇到的老師有一把年紀了,上課的效率和之前的老師有點落差,講解文法的詳細度也有很大落差,整體感覺起來,我自己的學習效率也沒有之前那麼好,也因為這次是插班進去,之前有些文法觀念也沒有上到,導致回家後還要自己補進度,說實在有點吃力,但我還是滿樂在其中的啦!如果因為老師的教學方式與自己不符,而影響了自己的學習,這真的很不是藉口,所以我還是會盡快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扭轉這樣的窘境,而這次的語言課結束後,我打算以自修的方式學習德文,感覺會比較有效率一些,畢竟自學也是要在上大學之前就培養好的能力,在了解整體架構後,自修起來就不會像之前那樣,寸步難行了,我已經開始稍稍期待之後的自修之旅了!哈哈!


 
在文化推廣方面,這個月我有一些長進了!某一天的下午,轟爸突然說想喝台灣的茶,它拿出了我之前剛來德國送他的茶具,就開始要我教他泡台灣茶了,因為我有點忘記流程,就跟他說''等等,我google一下’’!他一聽到喝茶要google差點笑倒在地,但是我為了不要錯誤示範只好google確認一下囉!哈哈!接著便開始解釋台灣茶葉的製造過程及泡茶的流程,從熱茶壺、醒茶、第一泡、每一泡幾分鐘….等等。介紹完,我感覺舌頭已經打結,因為不知道這些名詞的德文怎麼說,只好退而求其次,用英文解釋,講解完畢我只想趕快喝茶,因為很口渴!哈哈!但是我第一次茶葉放太少所以失敗了,第二次就算成功囉!至少喝起來還不錯啦!轟家也對台灣的茶有些了解,感覺還不錯呢!另一個文化推廣就是’’牛肉麵’’啦,因為上次的維力炸醬麵被Ted說’’太弱’’,所以只好再往上進步一層,變成牛肉麵囉!於是到超市買了食材,google了一下製作方法,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煮牛肉麵,竟然拿轟家來做臨床實驗,有點對不起他們!哈哈!但是他們吃完後給’’Monica的自製牛肉麵’’很高的評價!所以也算推廣成功囉!!!但為什麼是’’Monica的自製牛肉麵’’呢?因為我在煮的時候不小心加了蛋(可能因為太常煮泡麵了XD)!後來想想,哪有人牛肉麵加蛋的啊!!還有我的牛肉切成丁,有點太小塊了!所以這就是我的自製牛肉麵啦!!因為德國很少有湯麵類的料理,所以轟家感覺很新鮮呢!


 
這個月,我想是交換生活中最平淡的一個月吧!?活動分布的非常不平均(之前還想說:完了!我的月報告要難產了XD),在月底前,幾乎都過著再平凡不過的生活,也因為這樣,讓我多了點時間思考平常忙碌時無法釐清的許多問題。最近常常在思考’’夢想’’二字,從小台灣的小孩就被灌輸要好好念書,考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學,才會有好的成就,才有能力達成夢想,學校師長們這麼說,補習班老師也這麼說,於是有一群乖學生,開始為了’’夢想’’埋首苦讀,為了老師而讀書,為了家長而讀書,為了考試而讀書,他們為了考卷上的分數,和老師討價還價,他們的視野越來越狹隘,花了大半青春在盲目的讀書,終於有一天,他們發現事情好像不是長輩們所說得那樣,他們變得消沉,缺乏熱情,於是他們在音樂裡尋找出口,而有趣的是,每個音樂家、每個樂團也都在’’消費’’夢想,夢想二字變得廉價,變成補習班的炒作主題,或許我們都扭曲了倉頡造字時的本意!?而反觀國外,他們的小孩熱衷課外活動,樂於學習,他們可以為了一題在台灣人眼裡簡單到不用動腦就解的出來的數學題目,以不同的角度切入,想出各式各樣的方法,為的只是追求學習時自我突破的快樂,而台灣的學生為了搶救時間,只會用補習班教的公式套公式三秒解題法,趕快再解下一題,他們忘了學習的本質及快樂,因為他們的眼裡只剩分數。(當然這些想法不是在完全否認台灣,但是有些制度真的有好壞分別,在國外待了4個月,最深的體會當然是’’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很適應國外生活,但還是覺得台灣無可取代)或許因為天生調皮搞怪,沒有在這恐怖的惡性循環陷的太深(言下之意就是我的成績沒有很好XD),但潛移默化會被這樣的思維有所影響,這時就真的很感謝這趟交換旅行帶給我的反思,讓我對夢想二字有了不同的定義,也讓我開始學習改變。與其說我想當個勇敢的追夢人,不如說我要當個認真生活的人。生活中真的有許許多多比讀書更值得我去專注的事情,需要改變,因為不想再讓升學制度淡化了許多生命中更亮麗的色彩,學會細細品嘗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專注於每個細節,體會更多不同文化帶來的衝擊,我真的要好好把握接下來的每一天,因為在台灣真的很難有這樣的學習環境,就算如此,我還是會在升學制度下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活出有品質的生活,但在那之前,我必須很努力的改變,才創作出生命中最動人的樂章。